财新传媒
2015全国两会

放开二胎仍迟疑 柳斌杰作回应

2015年03月11日 17:31
T中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近日表示,中国“单独”夫妇约有1000万对,去年有生育二胎意愿的约有100万对,但实际生育的不到47万对夫妇,尽管如此,全面放开二胎还需要进一步评估

  【财新网】(记者 周天)“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主要涉及城市,农村其实不存在放开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目前还没有提上日程。”

  昨日下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等5名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负责人集体出席新闻发布会,这是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第一次集体从幕后走向台前回应社会关注,就在此次会上,柳斌杰作出了上述表述。

  柳斌杰表示,一年多的实践证明,放开“单独二胎”这个决定既受到了群众拥护,也没有带来对人口政策的冲击,没有一下子又出现生育高峰。预计政策调整以后,“单独”夫妇约有1000万对,有生育二胎意愿的在去年一年中大约有100万对,占十分之一。实际落实到今年的政策上,确实能够生育的则又不到47万对,还不到100万的一半。

  柳斌杰称,上述情况反映了中国国民生育观念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注重质量已成为大家的共识,再加上经济上的压力、生活上的条件等方面因素,并未出现冲击波,造成计划生育政策的重大变化,所以总体情况是非常平稳的。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专家、学者,包括一些老的计生工作者,深入到基层调查,希望全面放开“二胎”政策。“这主要涉及到城市,农村其实不存在放开的问题。”柳斌杰表示,之所以目前还没有把全面放开二胎提上日程,原因在于:

  一是刚放开单独“二孩”的政策尚未完全落实到位。二是刚刚调整过单独“二孩”的政策,要再出台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在政策制定方面显得不够稳定、不够连续,所以还要观察一段时间。

  三是当前人口普查对人口结构、分布情况、生存状态、人口质量还要做进一步的研究评估。“在这些工作都做了之后,我们才会决定是不是再进一步放开全面“二孩”政策。”

  柳斌杰称,政府、全国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就单独“二孩”放开政策的落实情况正在评估。在一些地区确实人口增长放缓甚至出现了负增长,人口结构发生了重大的变化,需要及时调整的时候,会做出适当的政策调整。

  相比人大常委会的官员,作为生育政策主管机构的国家卫计委则更为“乐观”,其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毛群安3月8日在中国政府网公开表示,截止到2014年年底,有100多万对“单独夫妇”申请再生育,“这种数量规模基本符合当时启动政策时的预期。“单独两孩”政策的社会反响非常好。”

  对于单独二胎“遇冷”一说,毛群安称,对于目前申请的数量规模,大家有不看法。我们也关注到有些专家对这个政策的评价。这个政策在去年年初时宣布,有些省份都是在下半年才开始启动,我们认为这样的申请规模是基本符合预期的。“单独”的家庭是不是申请,以及有哪些因素影响这些家庭申请再生育,我们也关注到很多意见。我们认为“单独两孩”的政策目前的实施情况,从行政部门来看,基本符合当时的预期。

  尽管梁建章、黄文政等人口专家监测发现单独二胎申请量在2014年呈逐月下滑的趋势,但卫计委仍坚持其一贯的说法,毛群安表示,“我们预计在今年、明年可能是申请数量增加的年份。因为一个家庭遇到这样一个政策,是不是要再生育,在政策因素之外,还有很多的影响因素。”

  面对现场“全面放开二孩”的提问,毛群安称,关于我们国家的人口政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做出了重大决策,那就是要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包括现在正在实施的“单独两孩”政策。要促进我国人口的长期均衡发展,这是我们国家人口政策的总原则。■

  此稿为财新网健康频道“无恙”出品

  更多专业健康报道抢先读,敬请扫码订阅财新微信公众号

  无恙

  传言满天飞,信息大爆炸,健康公号数不胜数,到底怎么选?财新秉承新闻专业主义精神,提供客观独家的深度报道、专业评论、行业动态,及时分享作者、学者和读者的观点精粹。建议、意见、合作、投稿等欢迎致信wuyang@caixin.com

 

无恙
无恙

  特别声明:

  “无恙”由财新传媒出品。“无恙”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首页经济金融公司政经世界观点文化博客图片《新世纪》周刊《中国改革》视频English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