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5全国两会

农村多发儿童性侵 代表吁废嫖宿幼女罪

2015年03月03日 13:22
T中
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4项建议,包括:废除嫖宿幼女罪;将防性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落实四部委意见填补防性侵教育全国性教案空白;呼吁加强对未成年人社会监护制度建设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宇澄 姚家怡)两会前夕,“女童保护”项目发起“女童保护全国两会座谈会”。全国人大代表朱征夫在会上表示,今年两会继续提案废除“嫖宿幼女罪”,并对此充满信心。

  由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儿童安全基金女童保护项目主办的“女童保护全国两会座谈会”,旨在呼吁两会代表在会上针对儿童安全建言。多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该座谈会。

  “女童保护”项目于会上发布了《2014年儿童防性侵安全教育及性侵儿童案件统计报告》(下简称“报告”),报告数据基于2014年媒体公开报道以及项目问卷调查结果。

  报告结果显示,2014年全年经由媒体曝光的儿童性侵案件共503起,即每天曝光1.38起,明显多于2013年全年曝光的125起。“女童保护”项目发起人之一、记者孙雪梅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在这一年里,性侵案件大幅度增加,而是意味着社会对这方面事件关注度有了提高。”

  报告分析,农村地区的小学生是受儿童性侵最严重的群体。去年经由媒体曝光的儿童性侵案件中,受害者属农村未成年人的有171人,属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有42人,属城镇未成年人的有409人。

  虽然绝对数上城镇未成年人受性侵的人数更多,但报告分析城镇地区的大众媒体覆盖面和活跃程度均高于农村地区,性侵案例被曝光的可能性更大,相反农村地区得不到较好的家庭、学校和社会的监护。

  “女童保护”项目基于报告对与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4项建议,包括:废除嫖宿幼女罪;将防性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落实四部委意见填补防性侵教育全国性教案空白;呼吁加强对未成年人社会监护制度建设。

  废除“嫖宿幼女罪”的呼声近年日高,但一直未有修法的行动。2014年两会时,已经针对废除“嫖宿幼女罪”进行提案的全国人大代表朱征夫解释,这与刑法的罪名修改需要一定的周期有关。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雪梅则表示,在2014年提出的刑法修正案中已经对“强奸罪”和“嫖宿幼女罪”进行了完善。

  朱征夫说,今年两会仍将会就该罪名提出议案,并对废除“嫖宿幼女罪”充满信心。

  关于将性教育纳入学校教育体系的问题,北京性健康教育研究会理事黄莉莉表示,在当前条件下仍是一件难事。学校普遍存在缺少相关师资的情况,很多学校和老师个人认为在学校不易开展性教育。但是将性教育课程与生理健康课、生物课等相结合会更容易开展。

  “女童保护”项目2014年在全国21个省份对学校教师进行了调查统计,在接受调查的教师中有99.7%表示,如果有权威的教案和标准,愿意在学校开展性教育。

  儿童社会工作专家、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童小军说,要解决“保护女童”的问题,首先要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其中包括教育制度、公共监护制度、儿童福利制度、强制报告制度等。

  此外,建立儿童保护制度的执行机构也十分重要。张雪梅说,中国目前已经有相关儿童保护制度,比如强制报告制度,但是因为缺乏确切的执行机构,制度本身位上升到法律层面缺少强制力,故而制度不能得到落实。但是,应该意识到的是,只有“事后”制度是不够的,事前预防制度同样重要。■

首页经济金融公司政经世界观点文化博客图片《新世纪》周刊《中国改革》视频English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