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网
返回

许成钢:城镇化必须遵从世界共识

2013年12月18日 17:14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他指出,中国的城镇化改革应向世界共识靠拢,遵循世界城镇化发展的共同规律;比如,让土地要素更加市场化,推进法治,并给地方以自主权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杨洁)中国的城镇化改革可以一小步一小步地走,但是,改革的大方向应该向世界共识靠拢,遵循发达国家城镇化发展的共同规律,比如,让土地产权私有化,各种要素更加市场化。“如果一定要强调中国特色,那么一定会失败。”

  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财新峰会“城乡发展与土地改革”分论坛上,香港大学经济学教授、财新《中国改革》首席经济学家许成钢总结了发达国家城镇化经验和教训,如此警告说。

  许成钢认为,所有发达国家的城镇化都具有共同的特点。首先,土地私有制是城镇化的第一大基础。城镇化的过程,伴随着市场发展的过程,而市场交易是以私有产权为基础的。当私有产权缺失时,市场发展一定存在障碍、扭曲,甚至产生不必要的社会矛盾。

  其次,宪政和法治是城镇化发展的第二大基础。许成钢解释,只有宪政和法治才能限制最有权力者的权力,保障土地私有产权;否则,市场便无法有效运作,“市场运作受阻碍,社会稳定便受阻碍”。

  第三,许成钢认为,城镇化具有地方性特点。世界上所有幅员辽阔的大国,城镇化进程均以地方自治为基础。“地方自治是城镇化问题的核心,地方政府必须对本地公民负责,不能眼睛只看着上司”。每一个城市都有各自的具体问题,中央政府不可能去统一规划、设计。

  许成钢举例解释称,现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高房价,最根本原因在于政府垄断土地供应,人为限制土地交易。“北京上海的人口密度远低于首尔、东京和纽约,但由于郊区土地禁止搞城市建设,导致北京上海等居民区及商业区的人口密度相当高。”

  针对增加建设用地与保护耕地红线的矛盾,许成钢认为,保护耕地不能成为限制土地供给的理由。“耕地只占中国全域面积的一部分,而城市建设也不必全用耕地。”他指出,人为限制土地供给造成了稀缺。在催生高房价的同时,也容易滋生腐败和鼓励寻租。■

分享到 手机碎片接口 手机碎片接口
更多报道详见 【专题】第四届财新峰会:全面启动改革

相关新闻

财新网 手机碎片接口 微信号:caixin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