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突出,零容忍如何实现|两高报告解读

文|财新 黄雨馨
2023年03月07日 18:21
回顾五年工作,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工作报告均表示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业内人士建议办案机关强化性别意识、提高未成年人权利保护意识和实操处理技能
最高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回顾说,检察机关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零容忍”,五年来从严追诉性侵、虐待、暴力伤害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9万人。

  【财新网】3月7日下午,最高法院工作报告、最高检察院工作报告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两份报告不约而同提及,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

  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在报告中说,过去五年,各级法院呵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落实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推行圆桌审判、轻罪犯罪记录封存、合适成年人到场、回访帮教等制度机制,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少年司法制度。努力教育感化挽救失足未成年人,判处未成年人罪犯由2013年的5.6万人减少到2022年的2.8万人。宽容但不纵容,对主观恶性深、手段残忍、屡教不改的依法予以惩处。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该判处重刑的坚决依法判处。会同教育部等出台意见,依法严格执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人员从业禁止制度。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