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弱势群体托底|两会声音

文|财新 周东旭
2023年03月07日 16:33
为弱势群体托底,不是特殊化,也不是搞“超国民待遇”,而是弥补历史欠账,补足社会短板。有限的资源如何分配,是社会公平问题,更是现代治理问题
江西省全南县龙源坝镇雅凤村,坐在门口晒太阳的老人。“乡村老人是中国最大的弱势群体,他们绝大多数依靠‘土地养老’。乡村60岁以上老年人每月领取养老保险金大多只有100余元。”民建中央建议把乡村老年人养老保障服务体系建设与乡村振兴同规划、同推进、同实施。图:IC photo

  【财新网】一个社会的文明水平,主要看底线,其中,弱势群体的生存现状又是重要的指标之一。

  一老一小,是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重点。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世杰建议关注农村“三留守”(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人员的权益保护问题。

  “乡村老人是中国最大的弱势群体,他们绝大多数依靠‘土地养老’。乡村60岁以上老年人每月领取养老保险金大多只有100余元。”民建中央建议把乡村老年人养老保障服务体系建设与乡村振兴同规划、同推进、同实施。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