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秦刚:乌克兰式危机绝不容在亚洲复制

文|财新 李忆
2023年03月07日 12:27
他强调,亚洲应该成为合作共赢的舞台,而不是地缘博弈的棋盘
2023年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长秦刚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3月7日上午,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举行的“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在答复有关美国“印太战略”的问题时回应称:美国的“印太战略”标榜自由开放,实际上拉帮结伙,搞各种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号称维护地区安全,实际上挑起对抗,策划“亚太版北约”;宣扬促进地区繁荣,实际上要“脱钩断链”,破坏地区一体化进程。

  秦刚说,美国公开声称要“塑造中国的周边战略环境”,这恰恰暴露了“印太战略”围堵中国的真实目的,其最终结果只会导致冲击以东盟为中心、开放包容的地区合作架构,损害地区国家的整体和长远利益,注定走不远、行不通。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