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大代表李良彬:建议政策对固态电池研发提供相应扶持

文|财新 卢羽桐
2023年03月05日 10:41
固态电池能够解决动力电池安全性及低温性等问题,但目前对企业而言,纯技术研发往往意味着巨大的投入和遥远的产出,不利于长期执行
2021年8月10日,重庆市南岸区,一企业生产出固态聚合物锂离子电池。李良彬认为,固态电池是解决目前动力电池安全性及低温性问题的路径,但目前纯技术研发意味着巨大投入,而且商业化前景仍不明朗。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国家政策可以对固态电池技术研发提供一定扶持,从而形成以商业化推动技术研发良性循环。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赣锋锂业(002460.SZ)董事长李良彬表示将在2023年全国“两会”提案中提出上述建议。

  李良彬认为,固态电池是解决目前动力电池安全性及低温性问题的路径,但目前纯技术研发意味着巨大投入,而且商业化前景仍不明朗。

  李良彬表示,对企业而言,纯技术研发往往意味着巨大的投入和遥远的产出,不利于长期执行。实际上固态电池研发过程中的固态电解质、固体隔膜、半固态电池等产品,均具备商业化能力,且能提升安全、抗低温性能。他建议,国家对固态系列产品提供一定政策扶持,鼓励电池厂、车企将固态研发进程中的产品阶段性落地,从而形成以商业化推动技术研发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