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题首页 > 参会嘉宾 > 嘉宾详情
刘太格

刘太格

新加坡墨睿设计事务所董事长,前新加坡建屋发展局首席总建筑师,前新加坡市区重建局首席总规划师

  新加坡贡献

  刘太格先生被誉为新加坡规划之父,这与刘先生在新加坡政府任职23年的卓越贡献密不可分。

  建屋发展局

  1969至1989年,刘先生就任于建屋发展局,担任20年的总建筑师和局长。在任期中,积极研究新加坡公共住宅的规划设计和执行,是“居者有其屋”政策的有力推动者,规划与设计了20个人口各约20万的卫星镇,并建设和管理约50万户住宅及相关配套。卫星镇使公共住宅不仅满足居住的功能,而是能提供功能完善的“社区”的概念。

  市区重建局

  1989-1992年刘先生担任市区重建局局长及总规划师,主导完成了新加坡1991年概念性总体规划。国内外公认为一套具有前瞻性而且切实可行的发展指导蓝图,也是一套能引导新加坡迈向一个卓越现代城市的规划方案。与此同时,刘先生积极推动老建筑的保留标准和政策,并制定出老建筑的修复手法和原则。在规范方面,他也推行明晰和简易的条规,有助于企业的实际开发。

  私人企业领域

  离任政府后,刘先生自1992-2017年就任新加坡雅思柏设计事务所资深董事,并于2017年创办了新加坡墨睿设计事务所,担任董事长,将其多年的规划与建筑设计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与世分享,同时培养年轻的规划和建筑师,持续为未来打造卓越的城市环境。

  在规划建筑领域以外,目前刘先生同时担任新加坡公共事务对外合作局董事会成员,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客座教授等。刘先生2008年至2020年担任新加坡宜居城市中心首任主席,1996年至2005年担任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主席,2000年至2009年帮助政府创业和担任新加坡泰勒版画研究院首任主席。

  全球项目

  刘先生在新加坡完成了18个建筑项目,还被邀请在新加坡以外的世界各地60余个城市完成15个建筑设计和109个城市规划和城市设计项目,城市规划项目的规模介于从几十万人到千万人不等。

  中国项目与缘分

  刘先生在新加坡完成了2个与中国相关建筑设计,包括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和中国文化中心,据说是外国人为中国设计使馆和文化中心的第一人。

  在中国完成了10个建筑项目,建筑类型涉及交通、教育、文化、医疗和住宅。其中包括前文提到的福州的机场;为厦门捐赠设计的综合诊疗所,据说成为向全国推广的典范;潍坊文化中心,其中音乐厅成为山东数一数二的剧场;为自己家乡永春设计的幼儿园,2022年已正式启用;桂林的水印长廊高级别墅项目以及珠海华发集团的高端住宅项目,都广受各界好评。

  刘先生在中国亦完成了86个规划和城市设计项目,分布在中国48个市县。其中包括为云南省提出的省级规划设想,以及6个人口规模在800-3000万的星座城市和19个人口规模在200-700万的城市,以及众多片区、新镇、小区和中央商务区的规划。除此之外,刘先生也积极参与和尝试老城和乡村保扶和更新、特色街区、景观和住宅项目。

  身为炎黄子孙,刘先生希望把规划和设计经验分享给更多城市,为中国的城市规划和建设做出贡献。目前,刘先生担任中国54个省市和机构的顾问,包括云南省、山东省、北京、天津、重庆、成都、福州和厦门等。同时也曾担任重要的方案评审专家,如,1992年刘先生曾任上海市陆家嘴中心地区规划及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委员会的高级顾问委员会委员,2002年刘先生曾任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和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规划设计方案评审委员会主席。■

嘉宾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