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光炎

陈光炎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前世界银行驻北京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曾担任新加坡政府首席经济学家

  陈光炎(Tan Kong Yam),1985-1988年,新加坡前副总理吴庆瑞博士应邓小平先生之邀为中国经济发展战略提供咨询期间,陈教授担任吴庆瑞博士的首席助手。2002-2005年,陈教授出任世界银行驻北京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并于2004年以世界银行专家组成员身份向中国国务院就“十一五”规划(2006-2010)建言献策。

  在此之前,陈光炎教授曾担任新加坡政府首席经济学家(1999-2002)、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学院企业决策系主任和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 (2010-2020)。

  陈教授毕业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 (1975-1979,1931学者班优异奖、Paul Volcker论文奖) ,之后他在三年内获取斯坦福大学硕士及博士学位 (1980-1983)。

  陈教授的学术研究领域包括国际贸易与金融、亚太地区经济与贸易发展趋势,以及中国经济改革。他出版过12本有关亚太地区经济和商业研究的著作。此外他还为多家公司或组织提供咨询,其中包括:淡马锡公司,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花旗银行、IBM、BP石油公司、荷兰银行、宜家、中国银行、三星公司。■

嘉宾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