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题首页 > 参会嘉宾 > 嘉宾详情
阿代尔·特纳

阿代尔·特纳

英国皇家学会院士、能源转型委员会(ETC)主席

  特纳勋爵现任能源转型委员会主席,这是一家全球性联盟,其成员包括大型电力和工业公司、投资者、环境保护方面的非政府组织和专家,旨在制定相关可行方案,在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同时,力争到2040年时将全球变暖幅度控制在2˚C以内。

  他曾担任美国智库新经济思维研究所(INET) 理事会主席直至 2019 年 1 月,目前仍是该所的高级研究员。他还是安达欧洲的董事长和远景能源(Envision Energy)的顾问委员会成员,远景能源集团总部位于上海,专注于可再生能源、电池和数字系统等产业。

  2008年至2013年,他出任英国金融服务局主席,在后经济危机时期,领导推动了全球金融体系和影子银行监管的重建。

  特纳勋爵在公共政策领域担任过数个重要职务:英国工商业联合会总干事(1995年-2000年);英国低收入委员会主席(2002年-2006年);英国养老金委员会主席(2003年-2006年);他还成为英国气候变化委员会的首任主席(2008年-2012 年),该委员会是一家独立机构,向英国政府提供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建议,其首份报告《建设低碳经济》中提出的一揽子建议于2009年被采纳。 2006年,他成为英国上议院的中立议员。

  在商业领域,特纳勋爵曾在麦肯锡公司任职(1982年-1995年),在美林银行欧洲公司担任过副主席(2000年-2006年),还分别在包括渣打银行在内的多家公司任非执行董事(2006年-2008 年)。 他现为德国法兰克福大学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客座研究员。他定期为《报业辛迪加》(Project Syndicate)撰稿,出版的著作有《债务和魔鬼》(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2015年)和《后金融危机时代的经济学》(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2012年)。

  他同时是大英博物馆名誉理事、英国皇家学会名誉院士,并于2017年获得剑桥大学荣誉学位。■

嘉宾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