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章嘉玉

章嘉玉

诺亚控股创始投资人、董事,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

  章嘉玉女士在资产管理行业有超过33年的工作经验,曾任台湾投信投顾公会业务发展委员会召集人,积极参与并从事两岸三地证券相关法规修订讨论,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管理学院EMBA大陆地区客座讲师、中基协销售业务委员会成员,上海基金业同业公会理事,另类投资标准委员会(SBAI)理事,上海环交所碳中和联盟、财新“中国ESG30人”、TCFD(气候相关财务信息)中国咨询评级联盟委员会等联盟成员。

  自1989年起至2004年在台湾分别担任怡富投顾、投信高阶主管及光华投信、荷银投信总经理职务,并曾担任台湾投信投顾公会业务发展委员会召集人。期间,章嘉玉女士主导发行责任投资主题之光华环球基金,并开始不断探索责任投资在一级与二级市场中的实践方式。

  2004年至2011年6月,陆续担任荷银湘财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泰达荷银基金管理公司副董事长,荷银(亚洲)资产管理中国区行政总裁,荷银(亚洲)资产管理公司大中华区及新加坡零售负责人、资深副总裁、荷宝投资管理集团亚洲投资管理中心行政总裁。期间积极推动荷宝ESG主题基金如清洁能源、水、健康生活等基金与荷宝旗下永续资产管理公司(SAM)研究支持之道琼斯永续指数落地合作项目。

  2011年7月,章嘉玉女士带着全球财富管理的视野和经验回到创始投资、于美国纽交所上市的诺亚控股,在诺亚财富管理、品牌发展、风险合规与客户服务等领域持续贡献,主动率先自2014年起,连续8年发布诺亚可持续发展报告,并推动诺亚控股与旗下歌斐资产于2020年双双加入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UN PRI),目标将负责任投资理念用于投资管理与决策,更好地实现风险管理,力争为投资人创造长期可持续的价值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