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罗文才

罗文才

新加坡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

  罗文才先生于2015年7月14日加入新加坡交易所集团担任首席执行官,并同时出任新加坡交易所集团董事会的非独立执行董事。作为首席执行官,他制定新加坡交易所集团的发展战略,致力推动新交所转型为世界一流的多元资产交易所。

  过去,罗先生曾担任许多金融机构的高级顾问职位,对东南亚资本市场的发展担当重要的角色。除了于2003年至2012年担任新加坡交易所集团董事会董事一职外,他也分别是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以及新加坡经济发展局董事。此外,他亦是沈基文金融经济研究院顾问委员会主席、董事会多元化理事会联席主席以及世界交易所联合会副主席。罗先生领导新加坡交易所集团在可持续发展与气候行动方面的倡议, 同时担任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的独立咨询委员会成员,以及气候治理新加坡有限公司和格拉斯哥净零金融联盟(GFANZ)亚太网络的咨询委员会成员。 他也是支持格拉斯哥净零金融联盟的总裁组织成员之一。

  罗先生在金融行业的职业生涯逾30年。加入新加坡交易所集团前,他于2012年12月至2015年5月担任美银美林副总裁兼亚太区全球市场主管,并同时为该行在新加坡和东南亚地区的国家业务主管兼亚太执行委员会委员。在更早前的1995年至2012年期间,罗先生任职于德意志银行,并在该行担任多个领导职务,当中包括亚太地区企业与投资银行主管以及亚洲全球市场主管。

  罗先生是新加坡银行与金融学院的委员会成员和杰出院士。他也曾经担任新加坡外汇市场委员会主席以及新加坡金融市场协会副会长。

  罗先生拥有新加坡国立大学工程学士学位。■

嘉宾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