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小川:以价格机制激励电力系统转型(附视频)

文|财新 彭骎骎
2022年11月17日 15: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实践中发现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中存在很多操作层面的挑战,不应立即停止所有化石能源设备;而是要有一种互补配合、能够应付调峰、能够应付脆弱条件下电力供应的系统

  [查看更多峰会报道,请访问本届财新峰会首页。可点此打开]

  【财新网】中国提出“3060”双碳目标以来,全社会对于气候变化带来的威胁越发关注,也对清洁能源越来越重视。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近日表示,实践中发现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中存在很多操作层面的挑战,不应立即停止所有化石能源设备,应该利用价格机制调动各主体积极性,并在设计电力系统的时候考虑路径依赖问题。

  11月17日,周小川在第十三届财新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指出,气候变化这个题目非常重要,中国也是非常积极地响应,同时制定了很多目标和计划,也有很多令人鼓舞的进展。与此同时,这个题目看来比原来想象的更加复杂和艰巨,还有许多需要取得共识、需要研究的内容,“不仅仅是简单地把《巴黎协议》、COP26(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约定好的东西落实执行就行了。”

[ 进入峰会专题 查看更多报道。企业高管订阅“财会通”,既可畅读财新报道深度内容,又能专享财新会议思想盛宴, 点这里了解详情 。]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