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为实现“碳中和”目标 中国新能源投资将达150万亿元(附视频)

文|财新 罗国平
2022年11月17日 15: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是一个巨大的投资机会,也是一个重大挑战;能源转型,除了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还需储能技术的突破、体制机制的安排,以及多样化绿色金融产品等一系列配套

  [查看更多峰会报道,请访问本届财新峰会首页。可点此打开]

  【财新网】依据“碳中和”的要求,中国能源消费的80%将由新能源提供,对应的投资总额将达到150万亿元。

  在11月17日召开的财新峰会“气候、能源、与低碳转型”专题会议中,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如此称。

  他具体估算称,中国目前人均能源消费每年3.8吨标准煤,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目前美国人均消费10吨,日本、德国人均消费约5—6吨。

  随着收入水平提高,人们消费行为也会趋同,而中国或向日本这样能效水平较高的国家靠拢。如按照未来人均能源消费每人每年5吨标准煤、中国人口规模达到14.5亿人计算,即中国最终能源峰值会在约70亿吨标准煤,较当前的水平(52.4亿吨标准煤)提高超出30%,对应电力消费约60万亿度电,如果其中八成由新能源提供,对应投资总额150万亿元。

[ 进入峰会专题 查看更多报道。企业高管订阅“财会通”,既可畅读财新报道深度内容,又能专享财新会议思想盛宴, 点这里了解详情 。]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