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蔡昉:乡村振兴的实现路径是消除城乡二元结构 未来十几年是窗口期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7月09日 19:10
近期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能有成规模的返贫;消除城乡二元结构的核心是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背后是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促进劳动力流动等一系列做法

  【财新网】针对2017年“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一些基层干部反映缺乏抓手等问题,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表示,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路径是消除城乡二元的经济社会结构,要以继续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劳动力转移为抓手,通过公共品供给的方式来实施。

  蔡昉7月9日在2022财新夏季峰会“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论坛”上作主旨演讲时发表是上述观点。他说,中国在全面实现脱贫攻坚后,转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一些人认为不知道乡村振兴怎么抓,特别是一些基层干部习惯了政策中直接带着抓手,有时候会导致有些做法表面化,比如重点放在乡村面貌的建设上,这只是乡村振兴的内容之一。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