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克强:减税降费对企业效果最直接 留抵退税若效果好将加大力度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3月11日 12:12
在大规模投资、发放消费券、减税降费三项政策中,企业家普遍选择减税降费;退税优先考虑小微企业,有企业家称相比减税降费和投资等其他措施,退税来得最快、来得最好
3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财新网】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2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与退税并举。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今年把退税顶在前面,对市场主体类似于先缴后返的税额,采取提前退税的办法,一次性把留抵税额退给企业,规模在1.5万亿元以上。如果效果好,还会加大力度。

  “从我们这几年的实践看,减税降费效果最直接。”李克强3月11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去年他到东部地区与企业家座谈,了解到企业运行遇到困难,希望国家再出台一些宏观支持政策。他当时称,中央政府的政策储备是有的,但需要集中使用。有三项选择,但只能三选一:一是大规模投资,也许企业可以得到订单;二是发放消费券,可能会直接刺激消费;三是给企业减税降费,稳就业、促投资消费。企业家普遍选择减税降费,因为这是最直接、最公平、最有效率的。“从今年我收到的有关报告看,普遍把减税降费作为对政府宏观政策的第一个期待。施肥还得要施到根上,根壮才能枝繁叶茂。”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