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湾区疫苗接种互认难 政协委员建议构建“疫苗通”

文|财新 赵今朝
2022年03月10日 15:59
截至目前,疫苗并未纳入“港澳药械通”。杨志红建议,开通“港澳疫苗通”,完善大湾区内可供使用的疫苗品种,探索大湾区疫苗接种服务和互认体系
资料图:杨志红。

  【财新网】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向纵深推进,如何增进大湾区内部发展的协同性和包容性成为两会关注热点话题之一,这其中也包括公共卫生服务领域。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执委、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库总监杨志红建议,促进大湾区内疫苗接种互认互通,完善疫苗接种体系。

  2020年11月25日,八部委联合印发《粤港澳大湾区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创新发展工作方案》(下简称《方案》),明确提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与港澳地区药品医疗器械研发、生产、流通和使用的“软联通”机制。《方案》提到,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开业的指定医疗机构使用临床急需、已在港澳上市的药品,以及使用临床急需、港澳公立医院已采购使用、具有临床应用先进性的医疗器械,由广东省政府实施审批,这简称“港澳药械通”。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