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民自愿遗体捐献欠规范 政协委员呼吁加快立法进程

文|财新 彭乐怡(实习),许雯
2022年03月09日 16:38
中国公众遗体捐献意愿低,捐献数量远不能满足教学、临床和科研使用;目前尚无统一规范的遗体捐献和接受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亦无接受单位资质标准
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云南省委会主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云南省红十字会会长李玛琳提交“关于制定出台遗体捐献管理办法”提案,建议加快推进遗体捐献立法进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没有解剖学就没有医学。基于公众自愿的遗体捐献,是医学教育和医学进步之必需,但国内尚无统一规范的遗体捐献和接受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捐献流程不规范、公众认可度低难题待解。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云南省委会主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云南省红十字会会长李玛琳提交“关于制定出台遗体捐献管理办法”提案,建议加快推进遗体捐献立法进程。

  在医学界,遗体捐献者被尊称为“大体老师”。李玛琳介绍,遗体捐献不仅可以保障解剖学实验教学顺利开展,发现人体各器官和组织在形态、结构、位置等方面的病理情况,并对某些不可治愈疾病进行医学科学研究,从而实现基础与临床的有效对接,而且可以强化医学生和临床医生的基础医学理论知识,有助于提高临床医生的诊疗水平,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