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协委员建议加快国家公园立法 理顺央地关系

文|财新 杜偲偲
2022年03月09日 15:39
霍卫平建议,应当通过立法,明确国家公园保护管理的目的、原则及体制;明确涉及公园管理的相关利益群体的职责,合理配置行政权力;界定市场主体的权利边界,调整利益分配
自2016年以来,三江源、东北虎豹、祁连山、大熊猫、三江源、海南热带雨林、神农架、武夷山、香格里拉普达措、钱江源和南山国家公园陆续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共10个国家公园,涉及12省,总面达20余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陆域国土面积2.3%。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首批五个国家公园已于2021年正式成立,然而其管理仍存在诸多难点。在2022年的全国“两会”上,多位政协委员提出,应加快推进《国家公园法》立法进程,目前地方立法还存在一些体制机制性障碍。尽管我国自然保护地已实现统一管理,但国内也尚未建立完善的法律体系,应当立法明确涉及国家公园管理的相关利益群体的职责。

  2021年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上宣布,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建国以来形成的多头管理的保护地体系,正尝试向以国家公园体制为代表的统一管理体系转变。此前,中国已建成的各种类型自然保护地占了超过18%的国土面积。这些名称各异的保护地管理的主体责任方在地方政府,而其业务归口分属环境保护、国土资源、住建、水利、农业、林业、海洋、旅游等众多部门,部门之间职权交叉,对保护和开发的尺度把握不一,国家公园也应运而生。自2016年以来,三江源、东北虎豹、祁连山、大熊猫、三江源、海南热带雨林、神农架、武夷山、香格里拉普达措、钱江源和南山国家公园陆续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共10个国家公园,涉及12省,总面达20余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陆域国土面积2.3%。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