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阎志代表:农村留守老人面临生存困境,应提供托底式保障

文|财新 萧辉
2022年03月08日 11:38
与城市老年人相比,农村老年人消费能力不足、居住分散、公共资源偏少、专业机构引进难,养老服务业市场化进程滞后。阎志代表认为,全社会都应创造条件,加快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为农村留守老人健康安全、精神生活托牢底线
据最新人口普查数据,2020年中国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50979万人,占36.11%。考虑到近几年人口老龄化快速提升的趋势,普遍预计农村留守老人达1600万人左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农村留守老人缺乏生活照料、生活质量不高的情况日益突出。全国人大代表、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调研发现,农村留守老人在经济供养、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生产劳动和医疗保障等方面的关爱服务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阎志提出一份建议,呼吁建立关怀到户、定期巡访的关爱制度,全国统一兴建村湾文化设施,适度调增基础养老金标准,为农村高龄留守老人做好“托底式”健康安全、文化生活保障。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