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沈南鹏委员:“双碳”目标依赖技术突破 需多级资金投入

文|财新 罗国平
2022年03月08日 10:44
能源领域从可再生能源发电,到电网消纳,再到用电消费端,高耗能工业要转向低碳甚至零碳,都需要技术变革以及大量、持续的基础研究
沈南鹏建议,应加快国家低碳转型基金成立,以母基金形式为主,带动更多市场化机构参与,撬动社会资金。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达成“2060双碳”时间表依赖科技突破,为提升在低碳技术上的资金投入,国家层面、各级政府、市场及产业资金等多级资金均要发力。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红杉中国(Sequoia)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如此建议。

  具体而言,他建议,应加快国家低碳转型基金成立,以母基金形式为主,带动更多市场化机构参与,撬动社会资金。各级政府结合产业禀赋,设立碳中和技术创新引导基金,通过政府绿色投资信用担保等方式,吸引多元化资金投资低碳项目。在企业层面,应鼓励有条件的重点企业与政府共同设立科技计划,联合出资资助应用研究。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