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吕红兵委员:加大对慈善信托的政策支持和制度供给

文|财新 萧辉
2022年03月08日 09:42
慈善信托在中国的发展面临诸多瓶颈,无论个数还是金额均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全国政协委员吕红兵表示,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大背景下,进一步出台并落实对慈善信托的支持政策和制度供给,是当务之急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律协监事长吕红兵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提出提案,呼吁强化推进慈善信托发展的政策支持和制度供给,进一步完善慈善信托的税收优惠制度,强化并优化慈善活动的主体,建立并完善慈善信托“双受托”机制,健全慈善信托的相关运作机制。资料图:吕红兵。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在国家鼓励发展公益信托的背景下,近年来中国慈善信托发展迅速。不过与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相比,慈善信托无论是个数还是金额,均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律协监事长吕红兵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提出提案,呼吁强化推进慈善信托发展的政策支持和制度供给,进一步完善慈善信托的税收优惠制度,强化并优化慈善活动的主体,建立并完善慈善信托“双受托”机制,健全慈善信托的相关运作机制。

  “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大背景下,进一步出台并落实对慈善信托发展的支持政策和制度供给,成为当务之急。”吕红兵说。

  《慈善法》设专章规定了“慈善信托”,依其第44条的规定:“慈善信托属于公益信托,是指委托人基于慈善目的,依法将其财产委托给受托人,由受托人按照委托人意愿以受托人名义进行管理和处分,开展慈善活动的行为。” 《信托法》明确规定:“国家鼓励发展公益信托。”《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指出:“探索各类新型捐赠方式,鼓励设立慈善信托。”在此法律和政策背景下,中国慈善信托发展迅速。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20日,全国已备案719单慈善信托,善款规模达36.8亿元。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