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俞敏洪委员:青少年抑郁是全社会的问题,应寻找整体解决方案

文|财新 萧辉
2022年03月08日 08:17
俞敏洪认为,青少年抑郁问题不是个别家庭的问题,也不是个别学校的问题,而是全社会的问题,处理起来比成年人更加复杂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提交提案,呼吁重视青少年抑郁预防和治疗。资料图:俞敏洪。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近年来成为社会关注焦点,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提交提案,呼吁重视青少年抑郁预防和治疗。“青少年抑郁问题不是个别家庭的问题,也不是个别学校的问题,而是全社会的问题。其成因多样复杂,需要全社会支持寻找整体解决方案。”俞敏洪说。

  根据《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2020年青少年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轻度抑郁17.2%,重度抑郁为7.4%;小学阶段抑郁检出率为一成,其中重度抑郁为1.9—3.3%;初中阶段抑郁检出率约为三成,其中重度抑郁为7.6%—8.6%;高中阶段抑郁检出率近四成,其中重度抑郁为10.9%—12.5%。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