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汤维建委员:建议将环保司法禁止令写入立法

文|财新 周泰来
2022年03月07日 13:45
汤维建介绍,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释在效力位阶上较低,无法确保环保禁止令制度在全国范围内的统一和正确适用。因而建议将环保禁止令写入立法进行法律规范和调整,以使其能够充分发挥有效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建议,将环保司法禁止令写入立法,并设立环保诉讼基金,为环境司法禁止令的担保提供保障,并为环保公益诉讼提供法律援助和鉴定费用支持。

  【财新网】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建议,将环保司法禁止令写入立法,并设立环保诉讼基金,为环境司法禁止令的担保提供保障,并为环保公益诉讼提供法律援助和鉴定费用支持。

  汤维建在提案中称,生态环境侵害的不可逆转性,危害后果的滞后性、长久性以及难以修复性等特征,决定了预防性救济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极端重要性,当侵害正在进行中或者损害尚未最终形成时,即应给予及时有效的预防性救济,以维护个人、公众的环境权益及民事主体的其他合法权益,保护生态环境。在环境保护预防性救济中,禁止令就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制度。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