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三孩高考加10至20分?鼓励生育,能做的和不能做的|两会声音

文|财新 周东旭
2022年03月06日 21:54
唯有踏踏实实、不断创造和完善生育友好型的社会氛围和基础条件,如果只是华而不实,并不能支撑生育友好型社会的构建
鼓励生育,还是要抓住关键,那就是创造生育友好型的社会氛围和基础条件,单单靠给点好处甜头,很难达到鼓励的预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鼓励生育要有边界,否则不仅可能落入“陷阱”,还可能带来反面示范效应,与生育友好型社会渐行渐远。

  全国人大代表、科力尔董事长聂鹏举今年全国两会建议,第三孩除九年义务教育之外,再免除高中三年的教育费用。他还建议第三孩考大学可以按地区差异实行10~20分的加分奖励。

  如果真能落实,对于第三孩家庭,当然是一份超级大礼包,但是,这会不会衍生其他社会问题?

  也有政协委员建议“倡导第三孩免费上幼儿园,同时鼓励一些大企业、单位提供免费的托育服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