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2年起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全国统筹调剂 上解省份扩大到21个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3月06日 15:06
尚未实现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统收统支,仍由中央在省份之间调剂基金盈缺;调剂范围和规模明显扩大后,2022年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对财政补贴的依赖度有所下降
2022年,中央调剂范围扩大至全国,可全部解决各地基金的当期缺口。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养老保险统筹层次较低、资金池分散的情况下,中国自2018年起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中央在省份间调剂部分基金,以均衡养老金负担。2022年,中央调剂范围扩大至全国,可全部解决各地基金的当期缺口。

  3月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查的《关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下称“预算报告”)显示,2022年起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实施全国统筹调剂,增强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性。与此前的中央调剂制度只有广东、北京、浙江、江苏、上海、福建、山东7个省份上缴额超过拨付额相比,调剂规模有所增加,上解省份扩大到21个,负担更加均衡合理,各地基金当期缺口全部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