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网约工的权益如何保障?代表委员建议修改劳动法

文|财新 冯华妹
2022年03月05日 21:11
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劳动关系的不确定使新业态劳动者处于极端弱势地位,无力抗拒不公平的平台规则。新业态劳动者职业保障缺失、抗风险能力低、议价能力弱,建议明确平台与劳动者之间的法律关系,建立职业伤害保险制度,保障新业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2022年全国“两会”上,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新业态劳动权益保障问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2年要完善灵活就业社会保障政策,开展新就业形态(下称“新业态”)职业伤害保障试点。近年来,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网约货车司机、互联网营销师等新业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1)》统计,2020年全国共享经济参与者约为8.3亿人,其中服务提供者约为8400万人。然而,这一数量庞大的群体法律地位尴尬,劳动权益事实上处于真空地带。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