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2年财政收入预期增长3.8% 中央赤字和地方一般债券较上年各减少1000亿元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3月05日 19:36
财政收入预期增速与2019年相当,延续疫情前增速下台阶的趋势;2022年大规模退税减税、下调预算赤字率,保障财政支出强度主要靠跨年度资金调节,以及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上缴利润结存1.65万亿元
刘昆在3月5日部长通道上亦解释称,通过跨年度的调节、统筹财政资源,2022年财政的支出强度是有保障的。仅中央本级财政调度一般公共预算的资金就达1.267万亿元,是去年的6.6倍,这个资金量就相当于提高赤字率1个百分点。图/财政部官网

  【财新网】2022年国家“账本”出炉,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全年财政收入增长3.8%,增速与疫情前2019年基本持平。在房地产市场低迷的背景下,政府对卖地收入预期不乐观,预计以土地出让收入为主的政府性基金仅增长0.6%。

  根据预算报告安排,2022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万亿元,较2021年执行数增长3.8%。这一增速与2019年基本相当,也是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的次低点,仅高于疫情暴发的2020年。这表明,经过两年较大幅度波动后,财政收入增长或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但增速“下台阶”的趋势不改。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