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府工作报告: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

文|财新 牛牧江曲
2022年03月05日 17:10
2022年以来,广州、郑州、菏泽等地陆续出台政策,或下调利率,或下调首付成数,或放松限购、限贷,促进刚需和改善购房需求释放
过去一年来,从各方政府发布的文件来看,规范租赁住房市场,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保障性住房等供应,是房地产市场的重点工作方向,亦是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重要一环。图/IC PHOTO

  【财新网】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要继续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过去一年来,从各方政府发布的文件来看,规范租赁住房市场,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保障性住房等供应,是房地产市场的重点工作方向,亦是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重要一环。

  2021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及长租房市场。当时,蛋壳公寓等企业暴雷余波未了,长租公寓行业混乱是市场热门话题。李克强在当时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