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郑秉文委员:200亿分红实属杯水车薪,建议加大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力度

文|财新 周东旭
2022年03月04日 13:34
2021年中央层面划转股权分红总额应为200亿元左右,“200亿元只相当于一年全国城镇职工发放养老金总额的0.3%,或说只够全国发放一天半的养老金,实属杯水车薪”
郑秉文称,根据公开发布的《关于2021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说明》,大体测算,2021年中央层面划转的国有资本分红大约200亿元左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考虑到目前划转规模和分红太少的情况,建议研究加快划转速度、提升划转比例、减少豁免划转范围的可行性。”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建议加大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力度和透明度。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弥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和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2021年1月,中央层面划转国有资本充实全国社保工作全面完成,划转比例统一为国有股权的10%,共划转93家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国有资本总额1.68万亿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