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谢德体代表:建议制定完善餐厨垃圾资源化标准体系

文|财新 周泰来
2022年03月04日 09:36
为加快餐厨垃圾处理利用,谢德体建议尽快修订《有机肥料》标准、《沼肥》标准,建立盐分和油脂的指标,尽快制定餐厨垃圾饲料化利用标准体系,修订《餐厨垃圾处理技术规范》
2022年2月19日,在四川眉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餐厨垃圾综合利用项目车间,工人对厨余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西南大学教授谢德体建议建立完善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标准体系。他建议尽快修订《有机肥料》标准、《沼肥》标准,建立盐分和油脂的指标,尽快制定餐厨垃圾饲料化利用标准体系,修订《餐厨垃圾处理技术规范》。

  谢德体介绍,餐厨垃圾具有污染物和资源的双重属性,处理得当可“变废为宝”成为资源,处理不当则污染环境、危害健康。餐厨垃圾的处理需要利用多种设备和工艺技术,最理想的状态是最终形成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从调研情况看,大多数推行垃圾分类的城市实施效果较差,流于形式。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垃圾分类处理设施不足,尤其是占生活垃圾比重50%-60%的餐厨垃圾的分类处理设施严重不足。2020年中国的餐厨垃圾产生总量达到1.2775亿吨,而处理能力仅为0.24亿吨。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