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长安朱华荣建议:汽车股比放开要防止产能重复投资

文|财新 安丽敏
2022年03月03日 21:59
外方会将优势资源投向控股企业或新设独资企业,原有合资企业优先级降低
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建议,更新完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等相关国家政策,引导外资支持现有合资企业电动化转型,防止产能重复建设。他在3月3日公布了这份代表建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1月1日起,中国取消汽车行业外商投资股比限制,此前外资车企大都按照中国政策规定组建有合资企业。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000625.SZ)董事长朱华荣建议,更新完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等相关国家政策,引导外资支持现有合资企业电动化转型,防止产能重复建设。他在3月3日公布了这份代表建议。

  按照从1994年开始实施的汽车产业政策,外资企业在华生产销售汽车只能与中方合资,持股比例不能超过50%;同类产品合资伙伴不能超过两家。中国汽车市场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腾飞,大部分外资车企看好中国市场,寻找中方合作伙伴组建50:50的合资企业,有的还有两家。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