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广汽集团曾庆洪建议: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延续一至两年

文|财新 余聪
2022年03月03日 17:22
曾庆洪认为,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还存在诸多困难,例如企业成本压力居高不下、需求侧消费积极性有待提升、新能源汽车的总体规模仍比较小、配套设施不完善等
曾庆洪在建议中提到,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还存在多重困境。资料图:曾庆洪。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601238.SH)董事长曾庆洪日前公布代表建议: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购车补贴再延续一至两年。

  中国政府从2009年开始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次年开始提供财政补贴。车企以扣除补贴后的价格销售车辆,再向相关政府部门申领补贴。整个过程存在一定时间差,政府先给车企预拨部分资金,再清算审核。

  2015年,在补贴激励下,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2017年起,新能源汽车补贴开始退坡,政策一年一调。按照原计划,新能源汽车补贴将于2020年底全部退出。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