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题首页 > 参会嘉宾 > 嘉宾详情
于盈

于盈

深圳科创学院创始合伙人,凤凰卫视主持人与制片人,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

  于盈,深圳科创学院创始合伙人和副院长。深圳科创学院由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领衔创建。李泽湘教授已经孵化了近百家硬科技企业和一批独角兽公司,摸索出了一条创新人才培养和硬科技企业孵化之路。深圳科创学院为大学生为主的年轻人群体提供一年体系化的创业教育,以培养高端创新创业人才、赋能年轻人以无穷的科技创新能力为目标,全力打造人才培养-项目孵化-科技创业的创新生态系统,旨在以教育创新驱动产业创新和社会进步,已被列入深圳市“十四五”规划。于盈协助李泽湘教授负责学院从零到一的建设规划和整体运营,助学院快速起步和推进,首批50名学生已于2021年9月份顺利入学。

  于盈同时兼任凤凰卫视资讯台助理总编辑,是凤凰卫视高端访谈节目《领航者》的制片人和主持人,采访了130多位全球顶级风云人物,深度探讨经济趋势和投资秘诀,科技、教育、大健康的未来和社会发展的洞见等话题,在巨变的时代帮助受众理解变革和为变革做准备。节目三年荣获恒管新闻奖“最佳商业财经人物专访奖”金奖,于2020年获评胡润中国最具影响力电视财经栏目Top5。为了表彰其领导力及对社会作出的贡献,于盈被世界经济论坛评选为“全球青年领袖”(YGL)以及“十大杰出新香港青年”。

  于盈曾作为香港最年轻的台长创办了集团旗下全新的电台业务并负责整体运营,也曾任凤凰卫视电视新闻记者和主播。加入凤凰卫视前,于盈先后在香港摩根士丹利投资银行部和世界银行北京办事处工作。 她本科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系,后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获公共政策系硕士学位。

  2021年,于盈出版书籍《盈得:与百位领航者探寻教育创新》,以名人、名校、名师的宝贵经验为依托,以自身成长、育儿实践为验证,将全球走在前沿的教育理念和创新教育探索的感悟和思考,以及自身对孩子教育的感悟体验和方法写进书中,总结出“启发、放手、陪伴、引领”四大法宝,与读者探寻如何在巨变的时代帮助孩子找到适合自己的路。

  于盈作为两文三语主持和演讲嘉宾,活跃于各种大型论坛。于盈常受邀为企业高管讲授领导力培养等课程,以及到各大学为学生开展演讲,还受聘为中国传媒大学凤凰学院客座教授和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顾问。她在多家两岸三地的报纸主笔专栏,分享对于国内国际经济社会现状和未来的洞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