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方风雷

方风雷

厚朴投资创始人暨董事长,高华证券董事长

  方风雷先生是厚朴投资创始人暨董事长,并担任高华证券董事长。之前,他先后任职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中金”)副总裁、中银国际控股首席执行官和工商东亚金融控股首席执行官。

  方先生曾在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和多家地区性公司任职。过去二十多年间,他在资本市场多个重大交易项目的开发、结构设计和监督执行方面拥有广泛经验,包括中国电信收购香港电讯股权,中移动、中电信、联通、网通、中石油和中石化的首次公开招股,以及电讯盈科收购香港电讯和中海油收购尼日利亚油田等重大并购项目。

  方先生曾被《亚洲金融》杂志评为“中国资本市场最具影响力的十大领袖”之一,并获《欧洲货币》杂志颁发“亚洲金融服务发展杰出成就”奖。他也是美丽中国理事会副主席、林肯表演艺术中心中国顾问委员会委员和肯尼迪艺术中心国际委员会委员。他还捐助成立了河北端村学校和甘肃伏羲学校。方先生毕业于广州中山大学,拥有中国语言文学和经济学学士学位,并获颁哈佛商学院高级管理培训课程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