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小鲁:释放市场活力、实现公平竞争(附视频)

2021年11月13日 11: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需要推动相关的市场化改革,给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享受同等待遇,长期共存,公平竞争,让企业形成长期发展的合理预期,企业才会有创新的动力

  [查看更多峰会报道,请访问本届财新峰会首页。可点此打开]

  【财新网】“释放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动能,未来重点需要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11月13日,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小鲁在第十二届财新峰会“中国经济新动能”分论坛上主持,需要释放市场活力,实现公平竞争;改善收入分配,启动消费需求;培育创新动能,推动科技进步。

  “首先要实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王小鲁指出,现在某些领域政府资源配置过多,政府对资源的干预过多,这些现象需要改变。比如,在土地领域还没有实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形成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这个目标,因此还需要推动相关的市场化改革,给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查看更多峰会报道,请访问本届财新峰会首页。 可点此打开 。]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