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梯若尔:如何助推企业实现共同利益(附视频)

2021年11月12日 10: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今存在很多个人利益与公众利益相悖的情况。有人拒绝接种疫苗;企业可能会滥用垄断力量;国家可能行“本国第一”之策。梯若尔称,可利用“无知之幕”思想实验、提供激励,创造实实在在‍‍的影响,而不仅仅是姿态

  [查看更多峰会报道,请访问本届财新峰会首页。可点此打开]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 王石玉)“新冠疫情会成为一个催化剂,让我们意识到个体及世界的脆弱,因而需要合作,还是会成为我们人类弱点的回声廊(echo chamber)?”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梯若尔(Jean Tirole)如此设问,“我当然更喜欢前者。但无论如何,我们需要更多地思考‍‍,如何利用经济学和其他社会科学推动共同利益。”

  在11月12日第12届财新峰会上题为“助推共同利益”的主题演讲中,现为图卢兹经济学院荣誉院长的梯若尔做出上述表示。他就如何推动共同利益给出了一份路线图。

[查看更多峰会报道,请访问本届财新峰会首页。 可点此打开 。]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