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驱动低碳转型

2021年06月25日 14: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通往零碳,市场需要稳定清晰的监管政策,催生金融机构内生动力,鼓励企业与资金的广泛、创新参与。
2021年6月25日,北京,2021财新夏季峰会,零碳之路:如何驱动低碳转型”分论坛现场。图/财新传媒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石玉)6月25日,财新夏季峰会ESG专场在京召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标志着经济社会的全面低碳转型。中国要如何实现这跨越式的“零碳”之路?各企业和金融机构又该如何发挥商业领导力和创新力? 在分论坛“零碳之路:如何驱动低碳转型”上,产学各界的机构嘉宾开启跨界讨论。

  清华大学中国碳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段茂盛指出,市场上短期内的碳排放量存在过剩,但价格仍可以维持较高位置,是因为碳市场上的配额具有长期价值。他表示,在双碳的目标下,全国碳市场建设的设计思路已经发生很大变化。未来碳市场要致力于将碳排放强度的上限转为绝对量的上限,要尽快引入有偿分配、给予企业更明确的信号,要纳入更多行业、利用不同行业间的减排成本差异实现碳市场降本,还要尽快建立碳市场的调节机制。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