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华东师大二附中瞿平:放下焦虑 家长要认自己的命

文|财新 尉奕阳 发自香港
2021年06月24日 21:31
重塑正确价值观,摒弃唯分数论的功利主义,首先需要家长摆好心态
2021年6月24日,香港,2021财新夏季峰会“教育‘内卷化’的破解之道”讨论现场。图为与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副校长,海南省华东师大二附中乐东黄流中学校长瞿平进行视频连线。图/财新传媒

  【财新网】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副校长、海南省华东师大二附乐东黄流中学校长瞿平称,家长是孩子们的“命”,这种命运关系无法改变,在教育孩子时,家长首先要认自己的命。

  瞿平在6月24日举行的2021财新夏季峰会上发表上述观点。她称,家庭能力和家长的智力遗传基因都是影响孩子“命运”的先天因素,家长首先要认清现实,适当放低自己对孩子的期待,严重的教育“内卷化”有可能会严重威胁孩子的身心健康。

  瞿平举例称,有的家长觉得,孩子没有考上名校,自己就不爱孩子了,这是焦虑过度的体现;但当孩子出现抑郁甚至自杀倾向时,家长又会说只要孩子健康就好;可当孩子心态略有恢复,家长又会回到督促孩子读书的状态。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