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索为李义章:解决工业软件卡脖子需要制造业整体变强

2021年06月24日 18: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工业软件不仅包含通用工具类软件,还有一类软件实际凝聚了工业产品的知识和技术体系
2021年6月24日,2021财新夏季峰会在北京举行,索为系统董事长李义章在“智能化:中国经济新驱动”环节发表演讲。图/财新传媒

  【财新网】(记者 何书静)中国科技产业核心薄弱,产业界呼吁关注工业软件。6月24日,在财新2021年夏季峰会上,索为系统董事长李义章表示,工业软件的核心并非软件,解决其“卡脖子”问题,还需要中国制造业整体变大变强。

  “国外的工业企业把它剥开来看,它的核心其实是软件公司。”李义章认为。工业软件不仅包含通用工具类软件,还有一类软件实际凝聚了工业产品的知识和技术体系。

  据李义章介绍,2001年左右,国内有飞机制造企业让他帮忙购买空中客车生产的一款飞机设计软件,这款软件可以将飞机整机的强度设计从四个月缩短至三周。“但是这个软件空客是不卖的,没有报价。”李义章回忆称。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