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记者手记|李昕:后疫情世界,施瓦布带来利益相关者模式

2021年06月23日 19: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施瓦布看来,经济体里的各种利益关系,当下已经更加明显的全球性特征——环境、移民潮、新冠的流行、互联网的应用等等,无一不是高度全球关联的
6月23日-25日,2021财新夏季峰会“挑战与方略”在北京以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举行。在6月23日晚间的开幕论坛上,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发表线上讲话。图/财新图片

  【财新网】(记者 李昕)对全球政经界,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是一个教父型的人物。这位83岁,有一些德国口音的经济学家,愿意让人称他教授,而非他更为人熟知的头衔: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和执行董事长。他一手打造的这个论坛有50多年历史,是全球最受瞩目的精英平台,也被视为全球化的象征。

  施瓦布希望推动一些改变,但不是传统意义的上议程设置。世界经济论坛覆盖广泛,有诸多专业人士积累,已经有跨国推动议题的能力,例如疫情之后助力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和流行病防备创新联盟(Cepi)的成立。这个平台也是政界领袖释放全球信号的地方,甚至有一批“看着长大”的政商领袖,从马克龙到马云,都曾在瑞士的年会上作为青年领袖崭露过头角。施瓦布对变革敏感,能快速捕捉到历史的拐点——1978他在媒体上读到邓小平关于改革开放的论述,当年就邀请中国代表团参加达沃斯,次年到访中国,成为中国崛起的见证者。他本人还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获得中国改革友谊奖章。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