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吕红兵委员:从立法上完善企业合规不起诉制度

2021年03月10日 14: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吕红兵提议从立法上明确企业合规不起诉制度的基本原则、基本条件、基本程序,明确适用主体及条件,设立并完善合规考察机制,增加并强化是否决定起诉的听证制度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提交提案,建议从立法上进一步完善企业合规不起诉制度。图为2021年3月5日,北京,吕红兵委员出席政协社科界小组会。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萧辉)企业产权保护问题近年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目前检察机关正在探索企业合规不起诉制度,构建企业刑事合规管理的检察工作机制。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提交提案,建议从立法上进一步完善企业合规不起诉制度。

  近年来,最高检察院先后制定实施《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等司法文件,强调要把民法典中蕴含的产权保护理念贯彻到刑事司法中,尽量把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对涉案企业负责人依法“慎捕”、“慎诉”,得到包括企业、企业家在内的市场各方主体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认同。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