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像治欠薪一样治理“996”:两会建言关心打工人处境

2021年03月10日 13: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次全国两会上,加班现象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关注,更有政协委员提出对996工作制进行监管,引发网络热议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工会联合会荣誉会长林淑仪表示,不同意长期加班加点。她认为,长期加班加点,严重挤占劳动者休息时间,使职工身体处于疲惫状态,工作效率下降,也容易发生意外安全事故。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打工人苦加班久矣,“996是一种福报”的口号在历来待遇丰厚的互联网“大厂”员工中间也逐渐失去人心,过劳死、加班进ICU的事件屡屡引爆舆论。这次全国两会上,加班现象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关注,更有政协委员提出对996工作制进行监管,引发网络热议。

像治欠薪一样治理加班

  在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讨论“两高”工作报告的小组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研究室主任吕国泉表示,超时加班与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不相符,与国家提倡的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也脱节。他指出,目前,加班现象在某些行业甚至普遍制度化和严重超时化,涉及人群广泛,对劳动者身心健康不利,应当引起足够关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