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发展碳交易市场 代表委员建议明确碳交易金融属性

2021年03月10日 11: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碳市场加载金融功能,是有效盘活碳资源、做强做大碳市场的关键;因此,要运用金融思维和理念去推动碳市场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白鹤祥认为,碳排放权具有稀缺性、资产性、流动性和可储存性,且在同一碳市场中具有完全同质和可标准化特点,能为持有者提供保值、增值和资金融通的功能,因此碳排放权具有金融属性。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要落实碳中和、碳达峰愿景,发展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国际社会广泛认可的重要市场化减排工具。目前全国统一的碳交易市场刚刚启动,但是碳交易的金融属性尚不明细。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应强化、明确碳市场的金融属性,将碳配额各类产品纳入金融监管,明确碳市场的准入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指出,目前中国碳市场总体处于发展初期,主要表现为,一是碳市场交易不活跃、碳价低迷,2020年末试点地区碳价在14-90元/吨,而欧盟ETS2019年平均碳价约28美元;二是碳市场以现货交易为主,金融化程度不高,部分试点推出了包括碳衍生品的碳金融产品,但交易规模很小;而欧盟、美国等碳市场在建设之初就内置金融功能,一开始就是现货期货一体化市场。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