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最高法再提加强反垄断 司法将如何出手?

2021年03月09日 15: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监管层频频释放加强反垄断的信号。进入司法领域的反垄断案件数量少、胜诉难,这一局面尚未发生根本改变。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途径参与其中,可发挥更大作用
一段时间以来,监管层一直在释放加强反垄断的信号。信号齐发之下,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的案例也紧跟而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梦遥)从政府工作报告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再到“两高”工作报告,“反垄断”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频频出现的热词。3月8日下午,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在报告中谈及今后一个时期主要工作时提到,要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和社会公共利益。最高检察院工作报告虽未直接论述反垄断,但提到了一起督促行政部门查处网络餐饮平台“二选一”的典型案例,显示检查机关通过公益诉讼参与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的新趋势。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