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成人内卷化焦虑传导 民进中央建言呵护青少年心理健康

2021年03月09日 14: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缺觉已是全国中小学生的老大难问题。睡眠时间严重不足、同伴互动少、户外运动少,都对青少年心理健康带来负面影响
青少年心理健康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首先体现在学业负担重、升学压力大,导致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不佳。另外,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缺觉已是全国中小学生的老大难问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当前,中国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堪忧,由于心理问题导致的极端事件屡见报端,2020年疫情期间,青少年学生心理问题更为突出。”全国“两会”期间,民进中央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代表民进中央的大会发言建议呵护青少年心理健康。

  青少年心理健康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首先体现在学业负担重、升学压力大,导致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不佳。发言引用调研数据,“针对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高达81%的教育工作者认为与学业竞争存在着较为明显的关系,64%的青少年学生认为与学业压力有关,65%的监护人认为与学校管理或学业竞争相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