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大代表关注外卖骑手权益保障 建议明确其法律地位

实习记者 杨玉琪 记者 单玉晓
2021年03月08日 22:20
全国人大代表肖胜方认为,以外卖骑手为代表的平台从业者与平台的关系,无法简单划入劳动关系或劳务关系,而是介于两者之间。建议对平台从业者单独立法,明确其法律地位,加强权益保障
网约车司机、外卖骑手、快递员等是互联网时代的新型从业者,其权益保障受到社会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提议国家以立法方式明确平台从业者的法律地位,给予其明确的权益保护。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杨玉琪 记者 单玉晓)网约车司机、外卖骑手、快递员等是互联网时代的新型从业者,其权益保障受到社会关注。2021年全国“两会”正在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提议国家以立法方式明确平台从业者的法律地位,给予其明确的权益保护。

  从事律师工作的肖胜方向财新记者分析,与传统用工企业直接雇佣劳动者为消费者提供服务不同,平台型企业以信息服务合同的方式连接劳务提供方与需求方,摇身一变成为“信息中介”,避免了用工主体身份,劳务提供者也由企业员工转化为企业的合作者。由此一来,劳务提供者的法律身份往往难以认定,合法权益也无法得到保障。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