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扫黑除恶三年收官 22.6万人获刑1373.7亿元被追缴

2021年03月08日 16: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法院审结公职人员涉黑涉恶保护伞犯罪案件2668件;检察机关对以涉黑涉恶移送的依法不认定2.1万件,占受理数的36.3%。两高均表示要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于三年前。2018年1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通知,要求即日起至2020年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图为2020年12月11日,安徽省黄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展上展出的涉案工具物品。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于2020年收官。三年来,全国多少人涉黑涉恶获刑,共收缴多少违法所得,又有多少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3月8日下午,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最高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分别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报告工作,从不同角度披露相关数据。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于三年前。2018年1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通知,要求即日起至2020年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21年1月9日至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及,扫黑除恶专项斗完成收官之战,将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会议透露,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国依法打掉涉黑组织3584个,相当于前10年总和,配合纪委监委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8.14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81万人,移送司法机关9220人。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