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府工作报告提平台企业降低商户服务费

2021年03月05日 18: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分析称政府工作报告意在避免平台先补贴,再提价的“割韭菜”做法,可进一步提升中小微企业应用电商的利润空间
平台企业和线上零售企业以及线上线下市场参与主体之间矛盾日益突出,2021政府工作重点首次强调引导平台企业合理降低商户服务费,以及保障小店商铺等便民服务业有序运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原瑞阳)新冠疫情冲击国内消费市场,网络零售占比再创新高,平台企业和线上零售企业以及线上线下市场参与主体之间矛盾日益突出,2021政府工作重点首次强调引导平台企业合理降低商户服务费,以及保障小店商铺等便民服务业有序运营。

  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内消费市场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2万亿元,比上年下降3.9%,全年商品零售额下降2.3%,全年餐饮收入下降16.6%。网络零售总额在社零总额同比下滑的情况下实现逆势增长,2020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1.76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9.76万亿元,同比增长14.8%。电商在社零总额中的占比快速提升,从2019年20.7%提升到2020年的24.9%,增长4.2个百分点,占比接近四分之一。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