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药品带量代购后,政协委员建议关注基层抗生素滥用抬头

2021年03月05日 10: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集采降价后,高等级抗生素基层滥用势头回潮,委员建议实行有条件集采,带量比例应降至30%-40%,同时合理制定不同级别医院、不同科室带量比例
中国耐药形势严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抗生素研究所主导的CHINET中国细菌耐药监测网数据显示,肠杆菌科细菌对头孢曲松耐药菌株的检出率居高不下,大肠埃希菌及肺炎克雷伯菌耐药率分别高达55.8%及45%。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刘登辉)随着抗菌药物参与带量采购范围逐步扩大,防范基层滥用有待重视。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朱同玉向财新记者指出,地方抗菌药物集采执行中,已出现高等级抗菌药物品种在基层乡镇医院大量不合理使用情况。他认为,无限制条件的高等级抗生素进行低价带量采购后,并未实现减少使用或者合理使用的效果,反而又出现抗生素滥用。随着国家集采对抗菌药物辐射面逐步扩大,这一问题需要深入调研并应对。

  今年两会期间,他提交一份内容为“对高等级抗生素有条件集中带量采购及规范使用”的提案,提出抗生素带量采购政策应当合理化、科学化,特别是对高等级抗生素应该做到有条件的带量采购,调整至合适的带量比例。通过科学决策提高临床重症感染患者救治率,进一步遏制耐药发生。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